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行业新闻
拜耳/强生:利伐沙班预防VTE复发效果显著优于阿司匹林
作者:   上传日期:2017-03-25 10:35:39   阅读次数:

德国制药巨头拜耳(Bayer)与合作伙伴强生(JNJ)近日公布了抗凝血剂Xarelto(品牌名:拜瑞妥,通用名:rivaroxaban,利伐沙班)临床研究EINSTEIN CHOICE的数据。该研究是一项随机、双盲研究,在客观证实为肺栓塞(PE)或症状性深静脉血栓(DVT)的患者中开展,这些患者之前已完成6-12个月的抗凝治疗。研究中,比较了2种剂量rivaroxaban(10mg,20mg,每日一次)与阿司匹林(100mg,每日一次)延长治疗静脉血栓栓塞(VTE)长达一年的疗效和安全性。数据显示,与阿司匹林相比,2种剂量的rivaroxaban均显著降低了VTE复发风险。

具体数据为,与每日一次100mg剂量阿司匹林相比,每日一次20mg剂量rivaroxaban使VTE复发风险显著降低了66%(相对风险降低)(1.5% vs 4.4%,HR=0.34,95% CI:0.20-0.59,p<0.001),每日一次10mg剂量rivaroxaban使VTE复发风险显著降低了74%(相对风险降低)(1.2% vs 4.4%,HR=0.26,95% CI:0.14-0.47,p<0.001)。3个治疗组大出血率相当且均非常低,20mg剂量rivaroxaban治疗组为0.5%、10mg剂量rivaroxaban治疗组为0.4%,阿司匹林治疗组为0.3%。

这些数据已于近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66届美国心脏病学会(ACC)年会上公布并发表于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》(NEJM)。此外,拜耳和强生也已将该研究的数据提交给欧洲药品管理局(EMA),其他监管提交将在2017年上半年进行。

该研究中,之所以选择阿司匹林作为对照药物,是因为与安慰剂相比,每日一次100mg剂量阿司匹林已被证实能够使VTE复发风险降低大约32%,同时未显著提高严重出血的风险。这一数据使得每日一次100mg剂量阿司匹林被纳入当前的VTE治疗指南。

静脉血栓栓塞(VTE)包括肺栓塞(PE)和深静脉血栓(DVT),是导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后心血管死亡的第三大原因。在VTE患者中,抗凝治疗推荐时间为3个月或更长时间,这取决于VTE复发风险和出血风险之间的平衡。

EINSTEIN CHOICE研究的联合主席、加拿大汉密尔顿血栓与动脉粥样硬化研究所执行理事、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和生物化学生物医学科学教授Jeffrey Weitz博士表示,发生无端VTE或伴随持续风险因子的患者中,如果抗凝治疗3、6、12个月后停止治疗,第一年的复发风险高达10%。但许多医生都不情愿继续抗凝治疗更长的时间,这是因为无法确定每例患者的利益风险平衡。来自EINSTEIN CHOICE研究的结果明确显示,一旦获批,每日一次10mg剂量rivaroxaban将为临床医生提供一种额外的选择来预防VTE的复发。目前,每日一次20mg剂量rivaroxaban已获批用于预防VTE复发。rivaroxaban剂量的这种灵活性,将使临床医生获得一种精确的方法,根据每个患者的特征选择最适当的延长治疗选择。

除了EINSTEIN CHOICE研究之外,拜耳和强生也在会上公布了另一项II期临床研究GEMINI ACS 1的结果。该研究数据显示,当添加至背景疗法氯吡格雷或替卡格雷时,每日2次2.5mg剂量rivaroxaban与每日一次100mg剂量阿司匹林在非CABG TIMI临床显著出血发生率方面相当。

Xarelto是全球用药最广泛的非维生素K拮抗剂类口服抗凝剂(NOAC),目前已获批7个适应症,与其他NOAC相比,能够为广泛的患者群体提供帮助,预防多种静脉和动脉血栓栓塞疾病。Xarelto由拜耳和强生合作开发,强生负责美国的销售,拜耳负责美国以外地区的商业化销售。截止目前,Xarelto已获全球130多个国家批准。(新浪医药编译/newborn)

文章参考来源:Bayer’s Rivaroxaban Demonstrated Superior Protection Against Recurrent Venous Thromboembolism Compared with Aspirin in EINSTEIN CHOICE Study